您的位置 首页 汽车热点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超预期:特斯拉被超越,“蔚小理”格局动摇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产销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市场占有率达23.8%。今年1月-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超出预期,预计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行业承重前行

新能源汽车产销的好成绩来之不易。纵观上半年,汽车产销总体呈现“U型”走势:前2个月开局良好,3月中下旬快速下滑,6月恢复增长。据了解,这主要是受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尤其是3月中下旬以来,吉林、上海等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多家车企被迫停工停产。

陈士华指出,5月中下旬以来,国家层面连续通过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的举措,多省市同步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行业企业也积极作为,加大了市场推广和营销力度,供应链资源优先向新能源汽车集中。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行业已经走出低谷,汽车产销已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

按类型来看,6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7.6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万辆和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 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27辆和455辆,同比分别增长18.7%和67.3%。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3.23%。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810.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93%。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还成为当前出口的亮点。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共出口20.2万辆,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车企已经成功进入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自主品牌强势崛起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也出现了新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64.6万辆,同比增长162%,一举超越特斯拉,夺得上半年销量冠军。今年4月,比亚迪更是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除了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吉利汽车、广汽埃安、长城汽车等车企上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几个月,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表现日益走强。销量排名前8名的新能源乘用车企,除了特斯拉,都是自主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随着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路线上多线并举的产品投放,市场基本盘持续扩大,发展渐入佳境。

新造车企业方面,主流企业月销量过万辆渐成常态。上半年,小鹏汽车以68983辆的销量,位列新造车企业销量第一;哪吒汽车紧随其后,销量达63131辆;理想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实现60403辆的销量,排名半年度销量季军。而蔚来汽车累计销量50827辆,位列第五名。这也意味着,长期占据头部的“蔚小理”格局出现动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蔚来汽车的生产节奏被打乱,而哪吒汽车快速崛起,受益于工厂产能的快速攀升,和聚焦于20万元以下细分市场的清晰定位,高性价比对销量增长发挥了拉动作用。

下半年需求预期乐观

展望下半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国内外锂资源产能将陆续提升,未来动力电池及原材料价格将回归理性。对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的预测,也从年初的500万辆提升至550万辆。

金融机构对新能源车市的预期更为乐观,华西证券认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有望加速推动下沉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预计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突破530万辆。中信证券表示,随着优质电车供给的丰富、补能网络的逐渐完备,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认同度的提升,将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测上调至600万辆,同比增长70%以上。

不过,车企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哪吒汽车CEO张勇公开表示,今年哪吒汽车交付量将超过20万辆。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哪吒汽车还需要交付近14万辆车,月均交付2.3万辆。

记者注意到,车企正在提升产能和发布新车型方面持续发力。理想汽车财报预计,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望消除,叠加新车型L9上市和渠道扩张步伐提速,公司基本面有望好转。理想汽车常州工厂目前年产能为10万辆,二期正在扩建中,完成后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下半年,也将进入各大车企新产品发布的密集期。比亚迪搭载最新CTB电池技术的海豹系列将于7月下旬上市;定位为20万级纯电中大车型的零跑C01,将于第三季度上市;蔚来ET5预计于9月开启交付,中大型SUV ES7也将在今年发布并实现交付;小鹏汽车全新的旗舰型中大型SUV小鹏G9将于下半年上市。

出品 | 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关于作者: qclm_com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