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汽车车评

它就是本田最运动的SUV!

在目前广汽本田的SUV产品线中,入门级的小型SUV缤智主打15万以内的市场,而标准紧凑型SUV皓影则主打20万价位。因此,如果你手持16、7万的预算,就会面临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情况:其中,缤智尺寸偏小,质感也稍微差点意思,花16、7万买个高配缤智属实有些浪费;可如果买皓影的话,16、7万连1.5T的自动挡最低配都摸不到。

由于16、7万正好是国内SUV的主销价格区间之一,所以面对这种“高不成低不就”,广汽本田其实比消费者还着急,毕竟市场上可不止本田这一家车企在卖车。于是乎,他们在今年推出了一款入门级紧凑型SUV–“ZR-V致在”,这款车其实就是北美全新一代HR-V的国产版本,与型格、思域采用相同平台打造,很好地填补了缤智和皓影之间的市场空白。作为今年广汽本田最重要的新车之一,ZR-V在空间、驾驶感受层面到底表现如何?能否对得起广大本田粉的期待呢?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早在今年5月初,广汽本田就发布了ZR-V的官图,当时我看完后并没有对这台车产生太深的印象,而如今我看到实车后同样也是类似“无感”的感受……相比以往的本田车来说,ZR-V似乎少了一点家族化的味道,没有皓影的优雅大气,也没有缤智的动感个性,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ZR-V的车侧看着没有一般SUV那种“高耸”的感觉,车身以平直中透着圆润的形面为主,门板下部的折线则为简洁的车侧增加了一些丰富度。此外,这次ZR-V的高配车型还提供了后排隐私玻璃。

尺寸方面,本田ZR-V相比自家小弟缤智明显大了一圈,而且即使对比类似定位的日产逍客和丰田卡罗拉锐放(卡罗拉Cross),本田ZR-V在尺寸上也是更大的,这也算是后发制人的优势,能在这些参数上都领先对手一截。

在细节设计上,高配ZR-V采用了18英寸双五辐双色轮圈,并且原厂就给了225/55 R18规格的米其林e-PRIMACY静音节能轮胎,这对于本田来说是很罕见的。要知道,以往本田家用车基本都会配备价格便宜、且性能一般的优科豪马轮胎,而米其林这种高成本轮胎基本是不会进入本田采购清单的。此外,ZR-V整车除了车尾的双边单出排气外,没有一丝一毫的镀铬装饰件,包括中网、前后包围、轮眉、窗线都是黑色钢琴烤漆设计,可以使车辆进一步远离年轻人厌恶的中庸、油腻感。

值得一提的是,ZR-V是首款采用激光焊接车顶的本田SUV,所以ZR-V车顶的两侧并没有其它本田车的“黑胶条”(上图黄框区域),看起来一体感更强。此外,官方也表示ZR-V使用了大量的高强度热成型钢,所以我们也可以期待一下未来ZR-V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的表现~

在内饰设计上,ZR-V整体延续了思域和型格的内饰风格,包括蜂窝状的贯穿式空调出风口、10.2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0.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都保持一致。

不过ZR-V在细节设计和材质上明显更加用心,例如车辆的仪表台、门板、中央扶手、挡把区域全都覆盖了大面积的皮革材质,不管是视觉效果还是上手的触感,都要比思域更好,更是远远超过了竞争对手丰田卡罗拉Cross。

ZR-V的中控屏内搭载了本田HondaCONNECT 3.0系统,整体流畅度和UI设计都能令人满意,并且也有在线导航、在线音乐等功能。不过这套系统目前依旧不支持Apple Carplay手机互联,同时语音控制系统也无法调节车辆的空调、天窗等功能,仍然有进步的空间。

在前排储物空间设计上,挡把前方是一个储物平台和两个杯架,同时这里还有一个12V 180W的点烟器电源。只可惜,即使是我们试驾的顶配车型也没有在这里提供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算是实用性方面的一个小遗憾。

挡把后方的岛台下面还有一个镂空的小储物平台,可以用来放手机、钱包等随身小物件,并且这里左右两侧还分别设计了一个USB和一个Type-C电源,可以从容应对不同规格的设备电源线。

需要注意的是,ZR-V的HondaSENSING驾驶辅助系统是基于单目视摄像头实现的,并没有毫米波雷达。但从实际体验来看,ZR-V的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功能都算是非常好用的类型,而且车辆还提供了拥堵辅助系统,在堵车时可以自动跟随前车“走走停停”,并且还能将车距控制在一个相对近的距离内,防止被周围车辆加塞。不过由于车辆没有更高精度的雷达系统,所以在光线、天气不好的场景下,驾驶辅助系统的可用性会稍弱一些。

对于一辆本田的家用SUV来说,空间部分一定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毕竟本田向来有着“空间魔术师”的称号,总是能在不大的车身尺寸内做出相对宽敞的空间。前排乘坐空间方面,我的身高183cm,体重80kg,调整好驾驶坐姿、并将座椅放到最低的位置后,我的头顶距离天窗下沿还有1拳的余量。事实上,ZR-V前排头部能有不错的空间表现,跟它较低的坐姿有很大关系,这台车的前排座椅并不像传统SUV那样十分“端坐”,其低矮的坐姿甚至跟思域这类轿车比较接近。

来到车辆后排,在ZR-V后排车顶做了凹陷设计的情况下,我的头部还有3指的余量。而腿部空间则比较充裕,拥有1拳4指的空间。对比此前我试驾过的、类似定位的丰田锋兰达,我坐在锋兰达(广丰版卡罗拉Cross)的后排,头部空间为1拳2指,腿部空间为1拳,算是与ZR-V互有胜负。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ZR-V的后排腿部空间不小,但它的后排乘坐舒适性却并不完美,这主要是因为它的后排坐垫太低了,坐垫高度距离地板只有310mm。要知道,竞争对手日产逍客是340mm,丰田锋兰达/卡罗拉锐放也是340mm,自家小一号的缤智更是达到了370mm,甚至就连自家的运动轿车型格,后排坐垫高度都有355mm,都比ZR-V要高。

正是由于坐垫高度太低,所以当高个子乘客坐在后排时,就会感觉大腿下方靠近膝盖的位置缺少承托(上图黄框区域),且整个人的大部分重量都压在了臀部。更重要的是,ZR-V的后排坐姿已经这么低了,头部却依然要靠挖车顶的方式偷空间,而车辆1621mm的高度又是同级别最高的车型,这只能说明ZR-V的地板太厚了,导致车辆不得不靠牺牲后排坐姿舒适性的方式保证空间。至于为什么ZR-V的地板这么厚,我们推测可能是未来本田会在ZR-V的底盘基础上推出电动车型,所以提前给电池包预留了一定空间。

在后备厢空间方面,ZR-V延续了本田SUV后备厢开口一贯较低的传统,再加上同级别领先的车身尺寸,所以不管是垂直高度还是进深表现都非常不错。并且得益于后排座椅比较低的坐垫设计,所以当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还能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实用性相当好。此外,ZR-V的后备厢还提供了12V 180W点烟器电源、并且两侧都拥有锚点、挂钩、照明灯等设备。不过,即使是顶配的ZR-V车型也没有提供电动尾门,这也算是一个小遗憾吧……

最后咱们重点聊聊车辆的驾驶部分,首先在动力方面,ZR-V毫无意外地搭载了一台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82马力,最大扭矩240N·m,搭配CVT变速箱以及前轮驱动形式,与思域、型格都是一样的,只是马力比CR-V少了11匹。从调校风格来说,ZR-V的动力表现并不浮躁,油门全段调校都比较线性,并不像老一代日系车那样油门初段特别灵敏、特别蹿,再加上本身并不算大的涡轮迟滞,所以ZR-V的动力输出还是十分线性的。

相对线性的油门调校,再加上CVT变速箱初段柔和的动力传递,所以ZR-V在0-50km/h时速区间的加速表现并不澎湃,更像是一种类似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感受。不过随着车速的提升,在50-100km/h的中后段加速中,ZR-V的1.5T VTEC发动机反而显得后劲十足,在法定高速限速之内都完全没有泄气的感觉。虽然车辆的0-100km/h加速实际体感也就是9秒左右的水平,但得益于优秀的中后段加速,所以ZR-V真正跑起来后给人的动力储备信心还是很足的。

虽然与1.5T发动机匹配的是CVT变速箱,但这台CVT可以模拟出7个挡位,并且还能通过方向盘后方的拨片“换挡”来改变转速,以获得类似AT、双离合变速箱的“节奏感”,也算是给车主增添了一点点自我安慰性质的乐趣。

为了应对不同用户的需求,ZR-V还在挡把后方增加了一个驾驶模式拨杆,可以在运动、标准、节能、雪地这4种模式之间切换。撇开一般用不到的雪地模式,另外3种模式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在标准模式下,整车的油门响应速度适中,即使驾驶者将油门稍微踩深一些,车辆也更情愿依靠涡轮增压发动机出众的低扭去缓缓加速,并不会表现得过于敏感;而在运动模式下,CVT变速箱则会一直将转速维持在2000转左右,油门也会变得特别敏感,一点就蹿,变速箱也更愿意通过拉高转速来获得更强的加速性能;在节能模式下,整车则会表现出非常慵懒的状态,变速箱会尽可能将发动机转速压低,来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但由于节能模式下车辆的动力响应过于慵懒,所以除非你是个超级佛系的驾驶员,否则日常行驶还是选择标准模式更为合适。

在与驾驶相关的调校方面,大家别看ZR-V的外观设计平平,但这台车开起来却是偏向年轻运动风格的。首先在悬架结构上,ZR-V使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与日产逍客规格保持一致,略高于采用扭力梁的缤智、卡罗拉Cross等车型。

底盘方面,车辆悬架和避震并不会将路面的小震动全部过滤掉,而是会保留相当丰富的路感并将其传递到车内。坐在驾驶席上,你能够清晰感知到路面的变化,整体感觉就像是在驾驶一辆运动风格的轿车。当然,这种丰富的路感并非是生硬细碎的弹跳,而是一种非常干脆利落且紧绷的质感。

不过,ZR-V毕竟是一款主打家用的SUV,所以本田也只是在悬架的初段保留了丰富的路感,如果车辆遇到减速带等较大颠簸,避震器中后段的阻尼还是相对柔和的,可以保证底盘的舒适性。同时,由于ZR-V采用了后独立悬架,所以当单侧车轮压过颠簸时,另外一侧车轮也不会像扭力梁车型那样产生连带动作,并且在过弯时车尾也不会因为单侧车轮压到坑洼而出现横向摆动。就凭这一点,ZR-V就明显要比采用后扭力梁悬架的缤智、卡罗拉Cross这类车型更舒服了。此外,ZR-V在快速变线、过弯时的车尾跟随性还非常好,整台车展现出了十分灵动的感觉,相比于它平平的外观,确实挺出人意料的。

在转向方面,ZR-V的方向盘圈数从最左到最右只有不到2.5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低速调头时非常轻松,不需要连续换手打方向。同时,ZR-V的转向只有在极低的速度下才会变得很轻,以便于驾驶员完成停车调头这类操作。而一旦车辆稍微跑起来,ZR-V的转向手感就会变沉,并且随着速度和转向角度的增加还会轻微加重,开起来非常扎实,很有安全感。此外,ZR-V的转向还没有什么虚位,车头对于方向盘的响应速度也很积极,转向也很精准,转动方向盘的瞬间,车头就能按照驾驶员的意愿迅速指向目标方向,基本可以算得上“指哪打哪”的类型了。

总体来说,ZR-V是一辆非常好开的车,精准细腻的转向手感、丰富的路感、灵活的车尾,再加上1.5T发动机良好的动力,说它是人车合一或许有些夸张,但也绝对能算是目前本田品牌中开起来最具运动感的SUV了。要知道,此前的本田缤智虽然体型更小巧,但受限于级别较低的平台,所以整车的驾驶质感明显是不足的;而CR-V虽然行驶品质尚可,但过于舒适的调校风格又少了一些年轻活力的气息。正因如此,不同于大家想象中家用SUV无趣油腻形象,且能兼顾行驶品质以及驾驶乐趣的ZR-V就显得独树一帜了。

当然,ZR-V的驾驶感受也并非全都令人称心如意,在本田不太擅长的噪 音抑制方面,ZR-V依然存在一些短板。我们先来说这台车隔音做得好的地方,首先就是A柱,即使跑到100km/h的时速,A柱位置也不会传来明显的风噪声。其次就是车辆的机舱隔音,即使是急加速,机舱传到车内的引擎声也并不嘈杂。在这两点噪音表现上,ZR-V甚至比定位更高的现款CR-V还要好一些。

关于作者: qclm_com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