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汽车车评

比亚迪首款15万纯电SUV, 开着行吗?

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在2022年上半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占到了全部汽车销量的20%,相当于每卖出5辆新车,就有一辆是新能源。不过,由于很多人买电动车只是因为牌照关系,且电动车尚处于萌芽期刚过的飞速迭代发展期,所以很多消费者自然不愿意在购买电动车上花太多钱,购车预算也普遍定在了15万价位。并且为了避免在电动车这个陌生事物上踩大坑,很多人便将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比亚迪定为了首选。

但令人尴尬的是,在此前比亚迪的产品序列中,10万级别的海豚确实够实惠,不过小型车的尺寸和质感又入不了很多人的法眼;而宋PLUS的空间、续航、质感都不错,但18万的起售价又超过了预算。至于秦PLUS,光是自身的轿车身份就足以被国内的SUV拥趸们Pass掉。好在比亚迪及时填补了这个空缺,在今年2月推出了售价13.78-16.58万的元PLUS,并且其中510km续航的车型起售价正好是14.78万,完美契合了消费者的需求。而事实也证明,这样一台诞生于纯电平台的比亚迪牌紧凑型SUV已经让国内消费者等候太久了,所以元PLUS上市当月的销量就突破了一万台,并且在随后一路高歌猛进,不仅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更是在今年6月份爬升至了1.6万台的销量新高度。那元PLUS的成功究竟是源自于充足的产品力,还是仅仅因为找到了精准的市场定位呢?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元PLUS这款车有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卖点,它是首款诞生于比亚迪新发布e3.0纯电平台的SUV车型。坐拥这样的全新平台,自然也让元PLUS的造型设计与原来深入人心、背着“小书包”的元Pro产生了差别。首先在车头部分,元PLUS也用上了由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打造的DragonFace 3.0家族式前脸。因此,这款车也像“宋”、“汉”、“唐”三位大哥一样,具备了能被路人一眼识别出源自比亚迪家族的显著特征。

来到侧面,得益于纯电平台的好底子,元PLUS具备了和大众ID系列一样的短前、后悬。并且与以往“油改电”车型相比,元PLUS在大幅降低轮拱高度的同时,还通过纯电平台更好的电池布置能力将电池组隐藏在了底盘之内,保证了车身底部电池组的离地间隙,路人再也不会从车外一眼就能看到原先比底盘还低的、闪亮亮的电池保护壳了。此时再配合上整体浑然一体的设计语言,外加18寸轮圈、C柱渐变龙纹装饰的加持,元PLUS的侧面观感明显高级了起来。

略显遗憾的是,虽然元PLUS的轮胎尺寸达到了215/55 R18,但在轮胎配置方面却依旧延续了“老比亚迪车型”为了压低车价、原厂轮胎选择比较注重实惠的传统,最终只使用了来自山东、性能表现一般的阿特拉斯BATMAN A51轮胎。不过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性能需求,这次比亚迪也推出了选装服务,消费者多花2000元就可以将原厂215mm宽度的阿特拉斯轮胎,升级成各项性能表现更好的235mm马牌UC6轮胎。

元PLUS 车身左右两侧的腰线在车尾延续、交汇在了一起,从后45°看过去,这根环绕式的线条有效增强了整车设计的一体性。并且前低、后高的线条走势,也强化了整台车的运动感。

和“中国梦”理念相契合的比亚迪“Build Your Dream”Slogan早已深入人心,元PLUS自然也将这个Slogan在车尾进行了展示。与此同时,已经成为比亚迪车型设计标配的贯穿式尾灯也没有缺席。凝视着元PLUS的整个车尾,如果非让我挑点毛病的话,我个人感觉车尾底部、包围附近的造型还是显得有些琐碎了,如果能稍微“化零为整”,或许会看着更加大气。

比亚迪元PLUS后悬架

作为一台诞生于最新e3.0纯电平台的车型,元PLUS的后悬结构也从基于e2.0平台打造的宋PLUS、汉之类车型的三连杆“筷子悬架”,升级成了在燃油车领域相对高级、但在纯电平台电动车中比较常见的四连杆后悬架,理论上车辆的行驶、操控表现会得到提升。而诞生于纯电平台电动车的后悬挂之所以普遍比同价位燃油车规格更高,是因为电动车的车重普遍较重,需要更高级的悬架来抵抗过弯时的车身侧倾,以及加速、刹车时的抬头、点头问题。

来到车内,估计之前没关注过元PLUS车型的朋友一定会惊掉下巴!这套以健身房(GYM)为主题的内饰向观者传递着极强的律动感,像是类似波浪形态的中控台线条、灵感来自于杠铃和杠铃片的竖向空调出风口,以及灵感源自健身房龙门架器材手把造型的电子挡把,当这些能让人联想到健身房酣畅淋漓的元素组合在一起后,仿佛为内饰注入了一大管荷尔蒙针剂,驾驶者和乘客的心也会随之不安分起来!

不仅如此,当你实际坐进车内,拉近与这套健身房主题内饰的距离后还会发现,这套看着新潮、运动的内饰,竟然在质感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无论是中控台顶部的蓝色区域,还是中部的白色区域,均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并且质感非常柔软亲肤,摸上去指尖在触碰的好似是一位常年泡在健身房里,肌肤细腻、曲线饱满,穿着“露露柠檬”的美好酮体一般。

12.8英寸旋转屏

至于中控台上的12.8英寸可旋转大屏(顶配车型为15.6英寸),熟悉比亚迪车型的朋友肯定都见过无数次了。从这种旋转大屏在比亚迪内饰初次亮相的2018年至今,市场上的风评一直都处于褒贬不一的状态,此前就连我也觉得这种屏幕看着很有违和感,不过今天当我在元PLUS的车内再次见到这块旋转大屏后,我才明白过来,原来之前感到违和并不是这块屏幕自身的问题,而是因为此前比亚迪偏沉稳、中庸的内饰风格跟这种新潮、具有科技感的旋转屏幕确实有些不搭调。要是当初这块旋转大屏能和元PLUS这套新潮内饰组合亮相的话,我相信这块屏幕肯定能收获到更多褒奖的声音。

相比起12.8英寸的中控屏来说,元PLUS的5英寸液晶仪表就要显得秀珍很多了。不过由于这块屏幕的UI设计合理、各项数据显示清晰,且没有二级菜单,所以实际体验还是很讨喜的。

除了中控台区域外,元PLUS的门板设计也很有新意。最上方的圆柱体是整合了扬声器功能的门把手,只需握住并向后旋转就能打开车门,实际操作起来还是很顺手的。而下方类似工具扳手造型的门把手也充满了力量感,十分切合元PLUS健身房风格的内饰主题。那既然来到了健身房,自然就不能少了烘托氛围的音乐元素,所以设计师便在门板储物格位置使用了琴弦式设计,这三根弦不仅可以用来辅助固定物品,而且在拨动时还会发出类似吉他琴弦的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元PLUS使用了两张看起来相当运动的一体式前排座椅。按理说,这样的座椅配置只会出现在主打运动性的车型上,莫非元PLUS也要开始走放弃舒适性的极端运动路线了?并非如此!经过实际体验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这两张前排一体式座椅只是看起来比较唬人罢了,靠背、坐垫一点都不硬,实际乘坐感受跟一般家用造型的座椅别无二致。

空间方面,当身高174cm、体重88kg的我调整好坐姿后,前排头部余量为一拳四指,非常宽裕。此时来到后排,我的腿部有一拳四指的余量,头部则为四指。值得表扬的是,元PLUS的后排座椅高度非常好,没有像一些“油改电”平台电动车那样,由于车内垂直空间被电池组侵占,所以只能通过降低座椅乘坐高度,来保证乘客的头部空间,最终造成后排座椅彻底沦为低矮的“小板凳”,乘坐时大腿根本得不到有效承托。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元PLUS的后排腿部空间相比其2720mm的轴距、以及纯电平台的出身来看,也确实谈不上出色。究其原因,大家看完它的后备箱进深就明白了。

根据厂家的说法,15万价位的SUV消费者对于后备箱空间的需求是很大的,所以在开发元PLUS 的时候,工程师没有选择把第二排座椅往更靠后的位置设计,而是将更多的空间留给了后备箱,所以元PLUS的后备箱进深要远比一般4.4米的SUV更大。不仅如此,元PLUS的后备箱还有一个可以上下移动的地板盖板。当盖板处于上层时,放倒后排座椅可以形成一个纯平的地台,方便大件物品的搬运。而当把盖板置于下层时,后备箱的垂直储物空间会更大,日常可以装载更多的东西。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欢元PLUS这种不惜用第二排腿部空间换后备箱进深的做法呢?

在讲驾驶感受之前,咱们先来说一下元PLUS在我此次40公里试驾路线中的电耗表现,看看它能否扮演一个称职代步工具的角色。此次试驾的道路是有起伏的国道,并没有拥堵路况,全程开启22℃制冷空调,平均40km/h时速,最终测得元PLUS的表显平均电耗为11.7kW·h/100km,表现非常不错。并且按照11.7kW·h/100km的电耗来计算,如果继续在如此理想的路况下行驶,元PLUS的续航里程能达到535km,甚至可以超过其标称的、在CLTC工况测得的510km续航。

面对着元PLUS充沛的动力,当我正式驶入此次的试驾地点–有着斗折蛇行山路的莫干山后,我的驾驶欲望也逐渐冲上了天灵盖。于是我彻底把续航里程这件事抛在了脑后,将油门深深地跺下去,在莫干山上开启了穿梭模式!可令我自己都没想到的是,才驾驶着元PLUS飞驰过三个弯道,我就放弃了激烈驾驶的想法……因为我发现,元PLUS似乎并不适合激烈驾驶…..

关于作者: qclm_com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