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汽车车评

动力电池技术暗战升级

文 | 探客深科技,作者 | 尹太白,编辑 | 蛋总

当汽车产业大步走向新能源时代,动力电池技术的创新到底有多重要?对于新能源汽车厂商而言,其意味着续航里程的增加并直接左右着一款车型的销量;对于动力电池厂商而言,其本质上是一场残酷的生存之战。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正处于快速爬升期。根据乘联会发布的全国乘用车市场数据,2022年6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57.1万辆,同比增长141.4%,环比增长35.3%;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53.2万辆,同比增长130.8%,环比增长47.6%。

而动力电池的装车量因此得以迅速攀升。高工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1-5月,中国以82.43GWh的装车量占据了全球54.2%的市场份额,再次稳居全球第一名。

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连续五年问鼎全球第一,技术创新一直是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动力电池行业人士曹旭向「探客深科技」表示,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向:一是材料创新,比如钠离子电池、钾离子电池;二是工艺创新,比如通过改变动力电池结构来提升能量密度和安全性。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正处于技术井喷期,无论是材料创新还是工艺创新都是多多益善。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成熟以及规模化应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格局或将面临新一轮重组。”曹旭说道。

1、厂商们的技术之战

当前,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进而抢占市场份额已经成为动力电池厂商的普遍共识。进入2022年之后,围绕动力电池的技术之战愈演愈烈。

图 / 麒麟电池

动力电池厂商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的背后,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不断扩大规模,动力电池技术的创新有利于带来更多的增量市场;另一方面,最先创造出革命性技术的动力电池厂商,将会在新能源浪潮中占据先机,甚至掌握行业话语权。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而续航里程又是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重要因素。

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仍不尽如人意,根据巨量算数的调研数据,在消费者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中,对续航里程不满意占比高达45.3%。

不过,并非没有解决续航里程的办法,比如最一劳永逸的方案便是搭载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

“事实上,在现有技术体系下搭载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曹旭向「探客深科技」解释,“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类型主要为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中镍金属的含量占比较大,虽然能量密度得以提升,但同时也会导致动力电池的热失控温度和安全性下降,更容易引发自燃等安全隐患。”

目前,动力电池行业大致形成了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二分天下”的局面,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正极材料,其中,三元锂电池的正极材料为镍钴锰酸锂,而后者的正极材料为磷酸铁锂。

正极材料不同,造就了巨大的差异性。三元锂电池的体积更小,容量密度更高,耐低温,循环性能好,但热稳定性较差;而磷酸铁锂电池在成本、安全、循环寿命方面更有优势,但低温性能差、快充能力弱、电池管理系统(BMS)控制难度大。

关于作者: qclm_com

热门文章